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用十年大計看Chrome OS

原始發布時間:23 十一月, 2009 17:11
套一句微軟商業解決方案行銷總經理James Utzschneider兩年前談OLPC時所說的話:科技產業一向高估(一種新技術)2年內的成就,卻低估了10年後會發生的事。



相關文章:

>>Google終於要做Chrome OS!

在七月正式宣布Chrome OS作業系統計畫之後,上周Google終於首次對外詳細說明Chrome OS的計畫內容,為市場解開許多疑惑的同時,這款號稱可以挑戰微軟PC霸主地位的OS未來要如何讓使用者所接受,卻也開始準備要面對市場的質疑與挑戰。

但個人簡單評論這個OS,不得不套用微軟James Utzschneider的這段話。詳細的分析模式,歡迎閱讀相關的文章。本文的分析模式,也和之前「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頗為類似,因此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再參考三篇文章: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一)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二)-熱度週期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三)-莫爾定律

是的,正如題目還有引言所說的,我認為,普遍來說,媒體對於Chrome OS的想法與探討有時候顯得短視,以致於高估了它短期的影響力──甚至說是「泡沫」亦不為過;至於是否低估了它長期的可能爆發力,則有待商榷。

就像「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一)」一文裡我所談的Internet「泡沫化」一樣。1990年代Internet初起的有夢最美時代,一方面大眾對Internet吹噓過高;另一方面,卻忽略了十年之後的今天Internet對這個世界的貢獻與影響。

首先我們來看看一些媒體對Chrome OS的一些相關報導題目:「Chrome對決Windows 7!谷歌來勢洶洶作業系統大戰開打」、「谷歌推作業系統打破微軟壟斷:相互滲透核心業務」、「Google發表作業軟體_免費力抗Win7」、「阻Win獨霸Google Chrome亮相」、「Google作業系統現身挑戰微軟霸主地位」………。

諸如此類的報導不勝枚舉,對於這樣的報導,我敢很篤定的說,如果大家談的是一年兩年的事,那都是天方夜譚。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媒體講Chrome OS要與微軟在PC市場競爭是錯的,而是,這樣的思維,必需以十年的長期策略來看,才有意義;若只是放眼眼前的Windows 7,那就大錯特錯。

分析師怎麼說?
如果,看倌認為,一年後(也就是明年底)搭載Chrome OS的電腦順利上市了(如果),然後,很多人都會去店裡買一台搭的是Chrome OS的PC或小筆電,然後微軟的Widows 7電腦的銷售量就少了幾趴,那就太天真了。

在Google發表Chrome OS的興頭上,大家都在談Chrome OS會有多了不起,以後會多厲害的同時,這樣的新聞與論調似乎很不受歡迎:

>>分析師:Chrome OS短時間內不會撼動微軟地位

這些分析師的說法我很支持,但他們因為分析師的身份而講話要很保守,因為他們講的任何一句話都必需有證據,必需負責舉證。但事實上,我相信,他們想說的話講更白一點是這樣:明年底,也就是Chrome OS發表初期,根本連市佔率都看不出來(所以要和Android搭在一起說),更別說和微軟挑戰了。

就算到了2012年,也就是Chrome OS PC推出二年後(如果順利的話),與Android市佔率加起來也可能只有3%--而這還只是在Chrome OS初期鎖定的小筆電市場,不是總體的PC市佔率。

木馬屠城?

除了以上數字可能如此低之外,有兩個現象也請大家要注意。

首先是,許多搭載Linux出貨的PC後來可能會被轉安裝成Windows,有人可能已有既有的Windows OS授權,或是有辦法自己以低成本或免成本安裝Windows,所以就買了少了Windows 授權的空機或Linux機。只是,這種現象,到底有沒有達到要注意的數字,我不知道。

另一個可能現象請見這個新聞:


>>宏碁展示Windows 7 / Android雙OS小筆電

>>宏碁發表Android手機、小筆電和Windows 7筆電

以上兩則新聞有什麼大不了的嗎?明眼的看倌應該知道我要說什麼。是的,Chrome OS的下場會不會變成第二個快速開機作業系統?就像宏碁要推出的雙開機Android小筆電一樣?

其實Web-Based的OS概念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了,而這樣的東西市場也存在多年了,Chrome OS的Web-os概念與技術一點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創新。

而近幾年來Web-OS也逐漸在PC市場找到一個生存空間:與Windows共存的另一個快速開機作業系統。例如BIOS大廠鳳凰科技的HyperSpace,還有像是已經受到很多大廠採用的DeviceVM。短期來看,Chrome OS的最大競爭對手恐怕比較是這些已進入Web-OS市場的業者,而比較不是微軟。

這些雙OS的產品到底銷售怎樣?從媒體還有市場溫度來感覺,應該是不怎樣。Google是否就有神力或特異功能,能夠扭轉過去的那些業者所做不到的?長期來看,不知道。但短期來看,一個目前為止只見到影子的東西是否能夠勝過這些行之有年的產品都大有疑問了,更別說要造什麼反,革什麼命了。

十年革命:左十年,右十年
桌面版Linux與Windows的競爭已有十年了,這十年來,Linux再怎麼傳捷報,市佔率總是在個位數的幾趴之間遊走──除卻小筆電剛推出時Windows的空窗期Linux一度曇花一現的「獨佔」小筆電市場。

個人認為,雖然Linux宣稱是免費,但免費並不是最便宜的,有時候是更貴的;其次,這也讓維持這個作業系統的商業公司較難有子彈來與微軟競爭,於是問題一直惡性循環;最後,一直拿來與Window相比的Linux桌面版也只是在Windows的遊戲規則下玩微軟的遊戲,君不見Linux陣營常說的都是類似「Windows上能做的Linux也都能做」等類似的話?但其實,OS最重要的兩個事情都與以上所談的無關:一是整體應用環境以及它所提供給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二是,支持上述應用環境的產業生態體系。這些都是微軟已建立,而Linux業者難打入的。

Google的Chrome OS顯然走的不是過去Linux的老路──所以它必需革命。

是的,因為這是一場革命,它要完全巔覆我們對傳統PC觀念,以及改變我們使用PC習慣、概念,與模式的一場革命。而革命,不只需要時間,還需要基礎建設的準備。

革命武器

和前面所提的Phoenix還有DeviceVM很大不同的是,Google要以雲端為武器──雲端也是網路應用與服務的另一種時尚說法。

Google的另一個很大的武器是這個品牌的媚力,就像它能夠利用這個媚力打造起Android一樣。

而就實際的做法上,我們也見到Google與Phoenix及DeviceVM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就是Google不斷在擴大它所提供的網路應用版圖:從搜尋起家之後,接著Google有了Gmail、YouTube影音、Docs等線上Office應用、Picasa圖片軟體及網路相簿、Blogger部落格、……

從應用層面大家可見到,Google為Chrome OS這場革命實際上已經準備多年,逐漸要讓網路應用更趨完整化,試圖有朝一日能夠讓網路應用取代桌面應用。

另一個改變也是一般常見的,就是發表了Chrome瀏覽器,這也是Google要打造Web-based OS的前鋒。

但最後,Google在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較少人提了:

>>Googlee揭露SPDY計畫 要讓網路瀏覽速度加倍

是的,未來網路基礎建設將會是決定Web-OS的重要條件。

最後,以網路搜尋起家的Google在硬體產業的生態系統的建立上,完全不是微軟對手,這是從它不足之處來看。但從好的一方面來看,Android的成功,已經為Google在這方面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只是,未來如何與台灣及全球的製造業者建立友好關係,恐怕也是條長路。

利基變普及

有分析師認為,Chrome OS的PC早期就算成功,也比較可能只是個「利基型」(Niche)產品,意思就是說:一些少數有特殊需求的人才會買的東西,例如,網路重度使用症候群患者;而不是人人會買的。

如果只是一個利基型產品,那我想就別和Windows相提併論了;所以,短期幾年內,和Windows比沒多大意義。

上面的SPDY新聞還不足以當做什麼證據,或是當做足以改變這個世界的什麼重要計畫,但可以嗅出一個味道:Google試圖要從網路協定等基礎建設上來改善網路應用的環境,而且是從網路速度上來改善。

這樣的應用環境,未來連線的速度快還要更快,而讓網路應用的執行速度沒有任何遲延,執行任何動作不需倒吸一口氣等0.5秒,最終要能夠讓人使用網路應用就像在使用PC本機軟體一樣順暢。

只是,除了網路速度,另有一個寬頻網路普及問題,這個恐怕就不是Google可以在全世界著力的。

請看倌想想,Google這麼偉大的一個計畫,涉及的問題如此廣,若是它要真成氣候,開始影響我們的世界,你覺得一年、兩年、三年,能夠改變什麼?

Google能夠讓你我,還有全世界的人所居住的環境,處處都有快速網路,只要一開機就能連上雲端服務?恐怕不可能。而這邊談的還只是一個應用環境的到不到位問題,另一個使用者習慣問題可沒這麼容易改變,這又要在網路基礎建設成熟之後多少年呢?

我們從一年、兩年來看,以上這些事全都不可能,但十年呢?那可說不定了!Chrome OS不成功則已,一成功就是要巔覆你我使用PC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