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遇到裸女該怎麼辦?〔你該知道Google街景有多壞了!〕

Google街景到底對於隱私的侵犯有多嚴重,過去可能有很多人不相信或是不以為意。但花蓮市這個淳樸小街的一個裸女照,應該可以讓人體會到它對個人隱私有多大的危害了!

致歉:雖然在科技媒體算是經驗豐富,但處理這種接近社會事件的科技新聞經驗真的缺乏,也可以說是這輩子第一次。事實上,Google曾經溝通希望我在新聞中把圖片拿下。
放不放圖的事亦經歷很多的內心掙紮。一直不知如何做最好的平衡。[可見本文內文說明]
後來見自由時報報導把照片拿下之後,我想,這或許是最佳的處理方式。所以最後也同時在新聞,及部落格中把照片撤下。也算是亡羊補牢。自由時報這點,或許也是值得學習的。
至少,反省與認錯會讓我們明天會更好。

話說昨天(3/11)晚上,大概八點多時,PTT開始討論花蓮市某街的Google街景,而在九點多時,噗浪上開始有噗友在傳一個URL,連到的是Google街景圖。

街景圖可以見到,位於花蓮市市郊的一條小街裡,感覺就像偏遠鄉下,一個很淳樸的小地方,就在某一棟房子的二樓,赫然出現了一個全裸的女子,一絲不掛的站在洞開的窗台邊往外望,胸部也清楚可見。而地址,也是精確到什麼街幾號都可以知道。
這個消息,理所當然一下子就在網路上快速的流傳開來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
>>女子全裸入鏡,Google緊急撤下街景圖

雖然說這也不是我們第一次遇到裸女新聞,但卻是第一次遇到活生生擺在我們眼前,而且有機會成為第一家發出這條大新聞的媒體。

總之,我還是決定不該這麼做;既使真的能夠成為第一家,也不該這麼做。而事實上,從今天各大報的報導來看,自由與蘋果應該也是早就看到了,而且看到的時間應該比我早,甚至我看到時他們的記者早都已經殺到人家家門口去了。

但我決定寫一封e-mail給Google的公關,也算是Google在台灣地區的正式發言人,告訴她這件事,並請問她的正式回應。我如此盤算:最快等到Google撤下這個圖片與連結,做好相關的處理之後,才可做報導──這是我的堅持。

而Google的處理速度也非常的快,就在深夜就已經處理好此事,並給我回覆,包括正式的聲明稿。這也讓我在早上就可以處理此則新聞,否則,恐怕得等到更晚了。

只是今早發新聞在處理圖片時就很為難。不貼圖,報導的說服力不夠,更難以讓讀者了解此事的嚴重性;加圖?要如何不成為侵犯隱私的幫凶?如何在兩者間兩全其美,取得最完美的平衡點? 我也相信,或許還是會有讀者認為連這樣的圖都不該有;若因此受到譴責,也只能虛心接受。

半夜按鈴

我想,國內媒體如此做也不需大驚小怪,但也因此,而讓人感到憂心:就在深更半夜,調派記者到該住宅,按鈴採訪當事者。而且記者還在新聞報導內不打自招,說明此事。例如,這篇報導這麼說:「記者深夜趕到被拍到的現場民宅,不過大門深鎖,按鈴亦無人回應。」

而蘋果則比較厲害:「《蘋果》記者昨按址採訪到該名婦人的鄰居吳先生....」所以,在蘋果報導裡,還把該名女子的年齡,以及有精神疾病等底細全都打聽的一清二楚了。 我在想,蘋果記者可能是找事主撲空之後,決定鄰居沿戶按門鈴,直到找到人為止;當然,也很有可能第一按就中獎了。

我在擔心,會不會今天這則新聞見報之後,我們的電視媒體會接著報。然後SNG車開到花蓮這個淳樸的小街道,把當事者,還有她的家人,全都挖出來加以報導。

隱私問題

我認為這則新聞我們不應該把問題焦點放在裸女上。

過去長久以來,科技所帶來的隱私問題,似乎一直不為台灣所重視:包括媒體,與民眾。

雖然Google街景上線以來,在世界各地受到很多隱私方面的抗力,例如民眾的反對、隱私權團體的譴責,還有來自政府機構的刁難。

但很奇怪的,在台灣,Google街景似乎沒有什麼阻力,而且非常受到歡迎。往好的一方面想,可能台灣人比外國人開放,而這也會是Google街景服務可以快速在台灣擴張的原因。或許,也因此,我在猜測,台灣也有機會成為第一個讓Google完成街景圖的地方,萬一如此,或許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台灣之光──目前Google的台灣街景已經遍及14縣市,路線已接近環台一周了。

甚至我知道很多人希望能夠入鏡Google街景,但也還沒辦法如願以償──如果你是心甘情願入鏡當然沒問題,但問題是萬一在做壞事時入鏡,或是做些不想讓人知道及見到的事時入鏡,那可就不是那麼好玩的事了。

事實上,我在台北的家,陽台也在Google街景看得到,連種了什麼花草都分辨得出來。還好我和我的家人都沒在陽台讓Google給拍到。

但我屏東老家的親友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整個前門是大開的,連親戚坐在室內打盹睡午覺都隱約可見,而且我看了圖都知道那是誰,她會做這件事大概是下午幾點鐘時間。我也逛了我家附近,發現到不小心入鏡的鄉親還真多:例如三姑六婆聚在門庭前聊天。

過去長久以來,在我們的報導裡一直很關心隱私這個議題。國外只要發生了相關的問題與爭議也都會編譯,希望提醒讀者,Google街景可能為我們的私生活帶來怎樣的入侵與危害──而在國外發生的這些事就是我們可以引以為鑑的地方。 但從流量來看,真的很抱歉,一向以來都沒什麼人要讀的樣子。

而今天這樣的一個事件,我想,我們不要以看好戲、窺隱私的心態來看,若能感同身受,當能清楚的體會到Google街景對於我們的隱私會有多大的潛在危機。

在希望我們的媒體不要再去採訪花蓮事當事者,對當事者造成更大的危害,並成為侵犯隱私的幫凶與原凶的同時,也希望此事能夠喚起台灣對於隱私的重視。

認錯與道歉
最後,我要為我個人的錯誤行為表示悔意與歉意:我昨晚竟然在噗浪上也貼了這則訊息,我想這絕對是一個錯誤而不好的示範!

這次所犯的這個錯誤也提醒自己,還有看倌:當你在玩噗浪,還有社交網站時,你常會有一種「我只是在和我的朋友私下聊天」的錯覺,忘了,或者沒有意會到,除非雙方都把狀態設為私密,否則,無異於在公共場合聊天。

你所說的每句話,你所傳遞的訊息,或許本意只是想與朋友交換意見,交流討論…但是這一切,很可能因為被放大,或被搜尋,或者讓不該看到的人看到,而整個變了質。

簡單說:你必需隨時隨地注意可能發錯噗。

關於這個議題,也歡迎參考:小心,Google就在你身邊

最好的範例

而在整個事件當中,我想重灌狂人不來恩是最值得稱許與學習的;也是我們台灣媒體應該見賢思齊的。

以他的個人魅力,以及過去以來長期的資訊取得速度與流通能力,我想網路上難有人出其左右。我深信,Google街景圖出現裸女圖這樣一個訊息,他應該是最早收到的人之一,而昨晚卻無法在他的噗浪上,還有他的網站上看到任何訊息。

因為,他只做了一個最簡單與最為高貴的一個選擇:回報Google

後記:在新聞刊登之後
Google街景圖現在已經遍及全台14縣市,只差台九線的台東至屏東南迴公路一段,就可環全台一周了:↓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