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Windows OS演進史

原始發布日期:22 三月, 2011 12:39

2010年底寫了一篇「2011年科技展望-後PC時代」的文章未發表,今天原本打算好好重新整理這篇文章,結果在整理相關資料時找到了當時Windows 7上市時微軟提供的「Windows OS演進史」覺得很有趣,就將它的內容再重新包裝一下,就算是發表「後PC時代」一文的前奏。

後面的文字介紹原封不動的採用微軟的原始官方資料,然後我另外找了些網路上的資料補充圖片及影片,圖片及影片的說明部份則是我自己加入的。

不知七代的Windows你用了幾代?


Windows OS演進史
從第1代開始,Windows每次推出新版本都不斷地為您帶來更多驚喜與進步。邁入第7代, Windows 7 帶來更劃時代的發展,無論在工作或娛樂方面都比之前更強效。

1985  Windows 1.0
▽ 這是微軟現任CEO當時賣Windows 1.0的廣告片,在YouTube上流傳



第一版的 Windows 提供了一個全新作業環境,它採用點陣圖顯示模式和滑鼠游標裝置作為開發和執行應用程式。

Windows 面世前,PC 用戶必須在 C 提示字元 (C:\) 輸入指令的 MS-DOS 系統,而 Windows 則讓用戶只需移動和點按滑鼠,即能處理啟動應用程式等工作。 Windows 用戶可在多個正在同時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之間切換,產品包括一套桌面應用程式,當中附有 MS-DOS 檔案管理程式、行事曆、記事本、小算盤、小時鐘等,協助使用者管理日常作業。

▽ Windows 1.0的介面 〔圖片與自Wikipedia〕





1987  Windows 2.0
Windows 2.0 利用 Intel 286 處理器的優勢提升了處理速度,擴充記憶體以及令應用程式可互相通訊的 Dynamic Data Exchange (DDE)。

藉著更佳的影像支援,使用者能夠將視窗重疊和控制螢幕版面配置,同時亦可使用鍵盤組合讓Windows 的操作速度加快。許多研發人員更為此編寫了他們首個 Windows 應用程式。利用受保護程式和 Intel 386 處理器的擴充記憶體容量令隨後發佈的 Windows 2.03 功能更加卓越,而其後發佈的 Windows 亦持續針對 PC 的速度、可靠性和可用性以及介面設計和產能作出改善。

▽ Windows 2.0介面〔圖片取自Wikipedia〕



1990  Windows 3.0 / Windows for Work group 3.1 / Windows NT 3.1


Microsoft Windows NT是 Microsoft 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產品名稱「 NT 」代表嶄新科技 (New Technology) ,正象徵這項轉變。
為與當時規模完善的家用及商業作業系統 Windows 3.1 保持一致,全新的 Windows NT 作業系統由 3.1 版本開始,但與 Windows 3.1 不同的是, Windows NT 3.1 屬於 32 位元作業系統。Windows NT 是首個能夠結合支援高階、用戶端/伺服器商業應用程式以及業界領先個人生產力應用程式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最初提供桌面(工作站)版本與伺服器版本(稱為 Windows NT Advanced Server )。桌面版本安全而穩定,加上使用 Microsoft Win32 應用程式發展介面 (API) 能更輕易支援各種強大程式,因此廣受開發人員歡迎。

▽ Windows 3.0的 說明影片



1995  Windows 95 / Windows 98 / Windows ME


 Windows 95加入適用於內建網際網路支援、撥號網路以及全新隨插即用功能的32位元TCP/IP(傳輸控制通訊協定/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堆疊,讓用戶可以更容易地安裝硬體及軟體。

Windows 98 是 Windows 95 的升級版,被形容為「輕鬆工作、盡情玩樂」的操作系統。Windows 98 用戶在他們的電腦和網際網路上尋找資料都更方便容易。其他令操作更容易的改進包括能更迅速地開關應用程式、支援讀取 DVD 光碟,以及支援通用序列匯流排 (USB) 裝置。


▽ Windows 95發表的影片



2000  Windows 2000 / Windows XP

Windows 2000在可靠性、使用程度、網際網路相容性和行動運算支援方面均有重大改進。此外,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能夠支援眾多全新的隨插即用硬體,包括進階網路和無線產品、USB 裝置、IEEE 1394裝置和紅外線裝置,讓硬體安裝程序更加簡單。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將 Windows 2000 的穩固基礎帶至手提電腦,可靠性、安全性和性能都有所提升。具備嶄新視覺設計的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設有商務及進階家用電腦功能,包括遠端桌面支援、加密檔案系統及系統恢復和進階網路功能。主要行動用戶的增強內容包括無線 802.1x 網絡支援、 Windows Messenger 和遠端協助。


2007 Windows Vista
Windows Vista在電力、安全性和流動性都能夠滿足您工作及娛樂的需求。進階版Windows Vista Ultimate功能一應俱全,讓您能在工作與玩樂之間輕鬆切換。Ultimate能提供工作所需電力、安全性和流動性功能,同時亦具備應有盡有的娛樂功能,讓您盡情玩樂。


2009 Windows 7
Windows 7比過往版本更加可靠、反應速度更快,讓使用者的日常操作化繁為簡。Windows 7 充份滿足企業的需要,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保持生產力,同時強化安全性及操控功能以減低風險,並有助簡化PC管理以達節省成本之效。一連七天,串起工作、家庭與休閒娛樂,讓 「電腦,就這麼簡單」。


最後,來聽聽這些歷史的聲音:〔Windows 3.0後開關機聲音收錄〕
歷代Windows開關機聲音與畫面
另外,若要了解更多與Windows有關的東西,可參考這個網站:
Windows OS歷史資料
如果看官有找到什麼與Windows有關的資料可補充者,歡迎告訴我,我會在內容裡更新上去。
台灣黑熊馬克的這篇也值得一讀:

分享不分大小事→95大紀事、傻傻奉獻的榮耀2100萬分之100的我與貫穿15年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