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給孩子的第一個e-mail

原始發布日期:2009年9月15日

我選擇給兒子的第一個e-mail帳號是Gmail,因為他的垃圾信過濾功能讓我較為安心。而在與孩子整個周末探索Gmail的過程中,也讓我意外發現現在小學生的網路社交生活。 



上個周末夜,小三的兒子像往常一樣看著我在用電腦〔我知道他在想什麼,他很想玩電腦〕。

當時電腦上開著噗浪(Plurk)網頁,上面的圖像用的是他戴著鹹蛋超人頭盔的照片。看著看著,他突然問:把拔,這個好像MSN喔!

我頭上一個大問號。想了一下之後,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好多人在上面聊天。

於是我恍然大悟。

我把網頁轉到台灣MSN網站,然後告訴他,這裡才是MSN,隨意跟他介紹與導覽一下各種服務。接著把我的MSN Messenger打開,告訴他,MSN上面有很多服務,像這個MSN的服務叫即時通,你剛剛說的MSN就是這個,但它叫MSN即時通。

你要聊嗎?我問。

他當然很開心的說:好啊!

於是,我可憐的前記者,剛好在線上,我想,女生比較有愛心,於是就抓住她,請他陪我兒子聊聊。

這也是兒子第一次玩MSN。

帶進叢林

我一直很擔心孩子上網的網安問題,所以,家中小孩使用電腦有很多管制。例如一次只讓小孩使用20分鐘,通常20分鐘讓他們玩個Flash遊戲都覺得意猶未盡,沒時間想別的或玩別的。這也是我奸詐的地方。

然後,晚上十點一到,他們的帳號就不能用,因為那已經是就寢時間。

至於e-mail?我一直沒想到要讓他們用,因為想到可能的色情垃圾郵件,我就頭大。

但這種防堵與保護策略,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最好的方法還是親自帶著他們走進這黑森林。

於是,與兒子玩著玩著,想這些問題的同時,我順口問他:你要不要一個Gmail?

他就問:什麼是Gmail?

我說:就是你網路上的信箱啊!你可以寫信給把拔,馬麻,你的朋友;把拔、馬麻也可寫信給你。

兒子很高興的說:好啊!

於是,我就把女兒也叫過來,幫兩個小朋友一起申請了Gmail。

初體驗

於是,對科技比較有濃厚興趣的兒子,搶著先為自己申請,在我指導下,他也順利申請到自己的帳號。

在輸入各項資料的過程當中,我也告訴他們,網路上不能隨便輸入自己的真實姓名,所以裡面的姓名要用英文就好;另外,頭像部份,我也告訴他,不要使用可以讓人看出是你本人的照片。中間兒子也問了許多問題,算是上了一堂家庭的網路安全課程。

在兩個小朋友帳號都申請好之後,我也教他們寄出第一封e-mal,這封信,當然是寄給我,內容很簡單:就「你好」兩字。

接著我到我的信箱,讓他們看他們所寄給我的信,順便回他們信。

眼尖的他們,馬上發現我的Gmail介面「酷很多」,兩人跳起來說:為什麼你的長這樣?

於是,我告訴他們,右上方有個「設定」的連結,點進去就可找到了。就這樣,他們進去了「背景主題」區,很快樂的嘗試為自己的Gmail換上各種不同的背景主題,現在這好像也變成他們電腦上一個好玩的遊戲。

為什麼不是Yahoo!

話說有一次,女兒自己找到了一個叫「寵物派」的Flash遊戲網站在玩。

我很驚訝的問她,你怎麼找到這個網站的?因為過去他們玩的遊戲都只有我幫他們做好現成連結的。

他說:用Google啊!

我問:你怎麼知道Google,誰教你的?

她說:就你的電腦打開,我按下這個球球,看到這個Google(我預設的首頁),我就輸入「寵物派」就找到了。

一問之下,我大概了解:原來寵物派是他們同學間現在很流行的一個遊戲,同學告訴他有這個好玩的網站,並給他寵物派帳號,她自己藉機搜尋找了出來。

學校有教嗎?我問。

沒有啊。學校教的是Yahoo。我們老師都教Yahoo,沒見過Google。

這時,我內心有個感觸:雅虎在台灣真的有觸及率很高的優勢,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但與家裡小朋友聊天大概了解,在他們學校,老師們在電腦教學上,各種網路服務使用的都是Yahoo的,包括搜尋,還有e-mail帳號。

但是,從女兒自己那麼自然的就打開Google,而且自己就念出那是Google(或許她曾聽我講過而學了起來,只是我不知道吧),沒人教就自己用了起來,也可見Google在易用性上的潛力。

而就在為兩個小朋友申請完Gmail之後,女兒提出一個疑問。

我們學校,還有同學全部都用Yahoo Mail,你怎麼不用Yahoo?她說。(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女兒不知何時早就有一個Yahoo帳號了。)

我也有Yahoo呀,只是我最喜歡用Gmail,因為我覺得他最好用,而且垃圾信很少。我說。

〔看了女兒的反應,顯然沒有說服他。我得換個說帖。〕

還有啊,你看Yahoo,他又不能像Gmail一樣,讓你背景主題換來換去的,不是很酷嗎。

女兒馬上眼神一亮,很高興的說:是啊,那個好酷喔,我要告訴我同學。

〔終於說服她說Gmail比較好。〕

每日一家書

隔天是星期日,一早起床,兒子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把拔,可不可以讓我開Gmail?

我說:你開Gmail幹什麼?

他天真的回答:看有沒有人寫信給我。

我臉上九條線,他的通訊錄裡,現在只有我,還有姐姐的。然後他也都還沒有寫信給其他人,也沒有告訴朋友他的e-mail。怎麼可能有信可收。

不過,我還是讓他開了Gmail,結果當然很失望:Gmail和昨晚一樣是空的。

於是,我告訴他,沒關係,把拔以後每天寫一封e-mail給你。兒子果然雀躍不已。

於是,現在我每天開始又多了一件例行公事:每天要想一件事,寫一封信給兒子和女兒。

小學生的網路社交

這次與家中兩個小朋友的互動,讓我獲得很多。

首先,我發現到小孩對科技的接受能力,以及學習、理解能力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大。網路上很多人談噗浪,包括我自己,但似乎都沒有小孩一句直覺而出的話形容得貼切:好多人在上面聊天。

我們把科技講得那麼複雜,天花亂墜,其實,最終就是「用它」的一個極簡單問題而已,而小孩的思維,就是這麼簡單。

在這整個周末裡,我與孩子的聊天話題都離不開Yahoo,Gmail,當中,女兒把他的 通訊錄拿了出來給我看,我才發現,原來,小學生的社交圈裡,不只是電話而已,還有Yahoo Mail,MSN帳號,寵物派帳號,都已是必備的個人資料:這個大概已是我三十幾歲才有的配備。

而對他們來說,「找朋友」的意思,除了一年裡那麼幾次大家互邀到對方家裡玩之外,就是上寵物派裡,逛逛朋友在網路上的家,然後隨便一句哈囉,你好嗎的問候。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的「以管窺天」,從自己的小孩看到的現象。我相信,現在小孩對網路的涉入程度,以及相關問題,一定遠比我眼前所見更加複雜。

例如,在我小孩身上,目前所見,並沒有和網路陌生人互動的機會,但我也不敢掉以輕心。目前見他們的思維,上網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如何以各種平台找到自己的同學與朋友,這也可見網路社交的驚人潛力。

也因為如此,在為他們申請好Gmail帳號之後,我決定要親自帶領他們進入網路世界。而這也將成為我每日一家書的內容,希望每天找一件與網路相關的趣事,寄給他們。

最後,如果您在與孩子的網路互動中,有任何的心得與經驗,也很希望能夠共同來分享!

沒有留言: